th  

桐華長相思是去年(2013年)我期待一整年的作品

關注桐華的讀者應該知道

長相思簡體版第1冊出版日期大概就是去年剛過完農曆年

等到簡體版第3冊完結篇出刊時

大約已是2013年9月吧!

長相思繁體版緊接在2013年年中出版

等到6本出齊

2013年也到終了

所以 我才說長相思這本作品陪伴我2013一整年~

雖然閱讀簡體版對我而言 尚稱不上難

但總是覺得少了一點文字的味道

所以對於喜愛的作家 我還是都會另外再買繁體版來拜讀

因此以下若干感想敘述章節以繁體版為主

 

桐華這位才女 是近年我相當喜歡的作家

她的才華 火紅程度 已受到大陸及臺灣很多很多很多讀者的追捧

在此 我也就不再贅述 自己對她的欽佩及崇拜了

 

桐華的作品有"步步驚心" "大漠謠" "雲中歌" "最美的時光"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曾許諾" 及最近的"長相思"

她的作品 就算是簡體版 大約也都是二冊以上

成為繁體版後的冊數 更是以double計算...

我想表達的是 看她的作品 非常過癮 除了冊數的過癮

她用詞遣字的優美 善用描繪風景的手法去塑造主角形象 呈現主角心境

因此看她的作品 彷彿就已有一幕幕的電影鏡頭 一格格的漫畫分隔畫面 出現在你腦海

以致於 我認為要翻拍她的作品  除非有像唐人影視公司那樣的編劇(忠於原著) 李國立導演(了解作品深層表達的意思)...那樣的功力

否則...後果堪慮(最美的時光就是一個非常失敗的例子)

 

回到正題"我讀長相思感想一二"

"長相思"是這幾部小說裡 我讀完比較無感的作品(卷一除外)

當卷一玟小六還是玟小六時 我心下一驚

咦 桐華也搭上多元成家的話題啦 如果是要成就另一本像"孽子"那樣傳世的作品

雖然大迥於桐華以往的風格

不過 ok 我能接受

但是隨著故事的進展 原來玟小六不僅僅是單純的清水鎮的玟小六

他竟有另一個更震撼的身分時...這其中的曲折及想像力 令我佩服又震撼

而後 身分秘密的揭開

開始了卷二的故事  自此開始了宮鬥的戲碼

 

近年來 大陸拍宮鬥劇 一部接一部

從早期改編二月河系列"雍正王朝" "康熙帝國" "乾隆王朝"

到更通俗化的"傾世皇妃" "美人心計" "宮"

到最近集大成的"步步驚心" "後宮甄嬛傳"

宮鬥戲能出現的情節 大抵就是如此

所以對於長相思卷二開始的劇情

我私心以為...就...非常一般了...(喜歡這部作品的人 千萬不要打我)

不是說一定要多變態 或是多聳動 

而是 "揪不揪心"

男主角之一:

大王子(顓頊)臥薪嘗膽 忍辱偷生 最後終於在眾人的幫助下 登上帝位

而這個為達成最後目的的權勢男人 後宮的那些女人從來只是助他達成權勢頂峰的工具而已

男主角之二:

"不愛江山 只愛美人" "願得一心人 白首不相離"的塗山璟

是類似大漠謠裡的九爺般 默默相守 癡心等候

男主角之三:

"腹黑男"-相柳   類似以往作品中對人甚至對女主角也是冷酷無情   實則內心就是有那一把尺的男人

而這些男人最想守護的女人-小夭 則是一個對自己都能心狠的堅強女子(不就是古代版的羅琦琦嗎)

 

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女主角性格的養成及心中看待這些男人的想法 但...好像...就是少了一點共鳴

尤其女主角處理愛情的情節上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男主角角色的設定 都類似

所以 從卷二之後 劇情的發展 似乎成為這部作品好不好看的關鍵

我覺得很可惜 卷二之後的劇情 就像上面說的

宮鬥的不夠揪心 以至於劇情普通 情節一般

如果 不是有桐華那樣優美的辭藻 華麗的場景在撐者

從卷二開始 已激盪不出我內心的漣漪....

 

 

從來 我就知道 創作是一條不簡單的路

所以 對於創作者 我向來抱持最寬容 最欣賞的態度在對待

因此 對於陪伴我一年的作品 雖然讀後較為無感 但我還是認為我應該要留下一些感想

似乎才能對得起自己

 

套一句 桐華在大陸"大漠謠"再版時 對該書推銷文案的見解

"別再說甚麼嘔心瀝血!它就只是一個故事 別再用如此誇張的文字"

所以 好吧

這個故事 嗯 可能就是我恰好比較不喜歡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桐華 長相思
    全站熱搜

    懶 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